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思政教育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学生管理  基层工会  常用下载 
快捷操作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20-12-07 17:29:34】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中西医结合研究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简介

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国中西医结合的重要发源地之一。1958年,响应毛泽东主席“西学中”的号召,大连医学院率先在全国开展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在国内著名外科学家陈荣殿教授的领导下,与我校中医学教研室主任曹仲和教授等人,共同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研究,从临床到基础对各种急腹症开展了辨病、辨型、辨证的中医“三辨”诊断和“理法方药”辨证论治研究,并紧密结合现代医学理论与方法进行诊治研究,开创了我国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先河。1961年,编著出版了我国第一部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专著《新急腹症学》,并受卫生部委托,举办了三期五批中西医结合学习班,学员来自全国26个省市166个单位。

1978年,《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卫生部科技成果奖,被列为建国后重大医学成果,并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认可。1986年,《中西医结合“总攻”排石疗法治疗肝胆管结石》获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甲等奖,198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1994年,《阳明腑实证本质探讨与茵陈蒿承气汤药效分析系列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甲类)。另外还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10余项。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所取得的成绩均已载入国内外医学文献,为促进中西医结合医学事业的发展,也为推动祖国医学的继承和发扬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成立于2004年,是当时国内第一个成立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的大学,2012年,成立了中西医结合学院。目前,中西医结合研究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由“两院三所”组成:“两院”为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和中西医结合学院,“三所”是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所、中西医结合临床一所和中西医结合临床二所。现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辽宁省一级重点学科1个、二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1个,国家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和辽宁省临床治疗中心2个等。

经过五十多年的传统中医结合现代医学理论与方法的诊治研究,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内涵和外延都在扩大,已不仅局限于急腹症,开始向中西医结合治疗普通外科疾病、骨伤科、皮肤科疾病、神经及代谢疾病和肿瘤疾病等方向发展,研究的领域不断扩大,研究的程度不断深入,研究的手段和方法更加先进,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5大学科发展方向。近5年期间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6项,“973”项目子课题合作项目2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

“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2022年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成员入选首届全国名中医、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西医结合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青年岐黄学者、全国第三届“人民好医生”、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全国西医学习中医优秀人才等国家级人才近50人次;荣获省教书育人模范、省最美教师、省优秀教师、省本科教学名师、辽宁好人·最美职工、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首席专家等省部级荣誉近40人次。中西医结合基础与临床教师承担了中西医临床等10个本科专业、8个层次的教学任务,现有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40余人,近5年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14名,博士研究生45名。

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启动、全面实施中西医结合学科牵动战略的关键时刻,在国家大力支持中西医结合和中医药事业新一轮发展之际,中西医结合学科将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凝心聚力,汇聚资源,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高端学术平台,整合学校各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力量,充分借助辽南地区优势以及国内外优质资源,优势互补,协力发展,继续为我国中西医结合医学事业贡献力量!

1986年开始招收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硕士研究生。

20世纪90年代初成立中西医结合急腹症研究所。

1996年9月23日,国务院批准了我校(院)中西医结合临床(外科)为博士学位授权点,这是当时东北地区在中西医结合领域唯一的一个博士点,也是我校第一个临床博士点。

1997年开始招收中西医结合临床(外科)博士。

2002年获批辽宁省重点学科。

2003年获批国中局分子生物学三级实验室。

2004年成立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我校为国内第一个成立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的大学。

2005年获批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6年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

2007年获批辽宁省高校外科疑难危重病重点实验室、中西医结合博士后流动站

2007年中西医结合临床获批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也是我校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

2007年中西医结合急腹症专科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

2009年中西医结合临床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2009年成立辽宁省胆胰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心。

2011年开始招收中西医临床专业本科生。

2012年成立中西医结合学院。

2012年中西医结合皮肤病学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2013年急腹症外科获批国家卫计委临床重点专科。

2013年获批齐清会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B+,在软科“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七,进入前10%。

2018年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A类)、急腹症外科获批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在上海软科发布的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列第五,居于前10%。

2019年在上海软科发布的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蝉联第五,位列前8%,在综合性大学中排名第一。

2020年尚东院长带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展中西医结合协同治疗取得显著疗效。学科在软科2020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排名全国第四,较上年前进一个位次。2021年,软科“2021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三,位列西医院校榜首。

2022年软科“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三,位列西医院校榜首。

2022年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获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年教育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进入国家一流前列。

2023年附属一院成为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试点项目建设单位。

2023年作为全国首家、唯一院校,顺利通过教育部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试点认证。

 

版权所有 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中西医结合学院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192
传真:0411-86110193
E-MALL: ICIM@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