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思政教育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学生管理  基层工会  常用下载 
快捷操作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20-12-07 17:21:53】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学院领导--院长 尚 东


尚东,男,197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西医结合临床外科学博士,二级教授,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学院)院长/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国家中医(外科)区域诊疗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辽宁省科技厅中西医结合治疗重型急腹症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校中西医结合外科疑难危重病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卫健委胆胰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心、辽宁省发改委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高校中西医结合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辽宁省胰腺炎癌转化中西医结合精准诊治研究院负责人。

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中西医结合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急性胰腺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整合医学教育分会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理事会副会长、世界内镜医师协会消化外科中国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主持国家级课题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自然4项等),省级课题7项。发表论文百余篇,SCI收录论文46篇,总IF>270分,最高单篇27.4分。著作12部。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共识等4项。获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专利6项,转化1项。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类科技成果奖、教学成果奖共18项。

先后获得全国第三届“人民好医生”、辽宁省“兴辽英才”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辽宁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省第六届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教书育人楷模、辽宁省最美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好人最美职工、辽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首届中西医结合优秀青年贡献奖等荣誉。

抗击疫情:2020年2月8日,作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领队,率174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作为雷神山医院副院长,带领队伍夜以继日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成为第一支接收病人的外援队伍,为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做出了巨大贡献;制定中西医结合加速康复治疗方案,疗效显著;积极投身新冠肺炎一线科研攻关工作,主持临床研究2项,作为分中心负责人进行新药(中国首个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件的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Ⅲ期临床研究,为研发治疗新冠肺炎有效药物做出了贡献。指导制订《马来西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不论是一线救治工作还是临床研究成果都获得了很好的社会评价,央视、新华社、健康报、中国日报等进行二十余次报道。带领团队荣获全国“时代楷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称号。

临床方面,创新性提出SELECT多镜组合微创治疗理念,多次在国内外会议上进行主旨报告及手术演示。构建中西医结合微创外科治疗胆胰疾病一站式平台,自主研发5种中药颗粒制剂,成果推广至省内外20余家医院,救治3万余名患者。牵头成立全国SELECT联盟。

科研方面,在国际上首次应用网络药理学方法,阐述了“以通为用”中医理论,就经典名方茵陈蒿汤治疗急性胰腺炎的多靶点作用机制开展了具有前瞻性的探索。组建国际领先的整合组学平台(代谢组学、微生态组学、表型组学等),建立国内最大的“人体内源性小分子代谢物质质谱数据库”。建立胰腺炎-癌转化类器官技术平台,研发胰腺炎重症化及胰腺炎-癌转化诊断试剂盒。

教学方面,培养博、硕士研究生近百余名。培养国家级青年人才1名,省级人才6名。开展国家级教学课题3项、省市级教学课题7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带领团队荣获辽宁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全面负责学院行政工作,具体分管学科建设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工作(含师德师风工作)、财务管理工作、招生与就业等工作。

 

版权所有 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中西医结合学院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192
传真:0411-86110193
E-MALL: ICIM@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