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思政教育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学生管理  基层工会  常用下载 
快捷操作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首页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24-01-15 18:20:28】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院举办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第七届学科年会暨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1月13日,我院在附属第一医院二部国际会议厅举行了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第七届学科年会暨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我校副校长夏云龙教授,岐黄学者、免疫炎性疾病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肾病临床疗效评价重点研究室主任李平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执行院长、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刘建平教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首届全国名中医、我院名誉院长白长川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院长董宝强教授,大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齐志明教授,大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李戈教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附属一院中西医结合急腹症外科齐清会教授、陈海龙教授、解建国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中西医结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中西医结合学科导师、专家,学院及临床实验室全体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中西医结合学院副院长隋华主持。

参会领导、专家及教师合影

首先,夏云龙副校长为大会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著名专家及中西医结合学科发展历程。我校作为我国中西医结合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最早响应毛泽东主席号召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研究,涌现了陈荣殿教授、曹仲和教授等众多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开拓者和后继者,近几年中西医结合学科在尚东院长带领下,突飞猛进、高奏凯歌,取得了国家一流学科、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首次通过教育部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试点认证等突破性成绩,为学校发展、附属医院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2024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中西医结合学科要再接再厉、勇毅前行: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任务导向的人才培养。既要做到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相结合,也要秉持原创思维、辨证思维、系统思维相融合,培养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并存、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扎实专业技能、温暖社会助力民生的大国良医。二是要坚持学科牵动战略,推进目标导向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大力培育扶持“医+X”新兴交叉学科,以打造特色鲜明的康养学院为契机,着重推进学科—专业—临床专科一体化建设。三是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速推动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从被动式医疗供给向主动式健康服务两个理念转变。要立足大医、面向辽宁、走向全国,强化合作办学,推动对外合作,以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为抓手,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形成教研医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年会的深入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中西医结合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副校长夏云龙致辞

随后,尚东院长以“奋楫笃行不啻微芒 凝心聚力造炬成阳”为主题作2023年度中西医结合学科发展工作报告,介绍了学科建设重要任务完成情况、2023年学科建设基本情况、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回顾、学科规划与展望,并鼓励大医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全体师生继续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携手同心、守望相助,为大医中西医结合学科发展不懈努力!

院长尚东作中西医结合学科2023年度发展报告

副院长隋华主持会议

之后,举行了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牌匾揭牌仪式。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牌匾揭牌仪式

在大会第二阶段“岐黄论坛”、“名家讲坛”、“青年论坛”中,白长川、李平、刘建平、董宝强、杨庆凯、齐志明、李戈、王超、赵文宇、马殊荣等10位中医药、中西医结合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和心得体会,报告会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白长川教授作《从中医脾系统探索中西医结合的传承和创新》的报告

李平教授作《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肾病的传承与创新》的报告

董宝强教授作《中医经筋理论与针具发展》的报告

刘建平教授作《如何做好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的报告

杨庆凯教授作《核酸先天免疫感受与肿瘤》的报告

齐志明教授作《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报告

李戈教授作《肿瘤专业中医适宜技术应用进展》的报告

王超教授作《微生物代谢功能表征与中药干预》的报告

赵文宇副教授作《难治性肺疾病显效中药的物质基础研究》的报告

马殊荣助理研究员作《基于肠道菌相互作用的中西医结合药物药效物质研究体系——实践与应用》的报告

最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西医结合研究院临床一所、临床二所、基础所、中西医结合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教研室、中药方剂学教研室、综合办公室、实验室等各部门分别做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和发展规划。尚东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学院2023年度的工作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对全体师生为学科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全体师生继续接续奋斗、努力拼搏,为中西医结合学科、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各部门做工作总结汇报

 

版权所有 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中西医结合学院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192
传真:0411-86110193
E-MALL: ICIM@dmu.edu.cn